2021年7月9日 星期五

棄用 Windows 而轉用 Linux 後之感想

棄用 Windows 而轉用 Linux 後之感想

大約是20多年前吧,我已經開始學習使用 Ubuntu Linux,並將 Windows 和  Ubuntu 作 Dual Boot來交替使用。驅使我學習 Ubuntu 的主因,除了是好奇心之外,更重要的是因為 Windows OS 賣得很貴,而 Linux 卻是永久免費的 。此外,微軟的商業策略也相當令我不齒,為了追求暴利,不斷地每隔 2 年便推出一個新版本的 Windows,來誘使好此道者要不斷地去購進。微軟推出Windows 版本之多,相信大家都很難逐一數清楚。單就以我使用過的版本就有 Windows 3.0, Windows  95, Windows 98, Windows 2000, Windows XP, Windows Vista, Windows 7 和現在的 Windows 10。如果要逐一去購買,你說要少錢?

Windows 除了售價貴之外,更因為推出倉卒,以致漏洞不少,經常需要打補丁。另外,系統內如有垃圾遺留亦難以清理,各樣軟件的卸載​也不乾淨,於是往往導致 C 盤會越用越大,久而久之,更會令電腦速度下降,甚或出現卡頓和當機現像,於是便需要不時地重装系统。

從安全角度來說,Windows 也不及 Linux。因為樹大易招風,Windows 經常備受各式各樣的病毒和惡毒軟件攻擊。Linux 系統就沒有這方面的擔憂。

我開始使用 Ubuntu Linux 時,是沒有經過什麼思量的,只是隨意地聽從朋友介紹而已,同時也並沒有留意市埸上有多少款 Linux 系統可供選擇。現在才知道,市面上原來已有超過 600 款的 Linux Distros 可供免費使用。Linux 發行版(Linux Distro)存在這麼多個版本,主要是因為 Linux Kernel (Linux 內核)是開源的,任何人都可以使用,所以不管是個人或是公司,只要能够遵循某些要求,便可以按個別需求和喜好,來定制 kernel 和应用软件,然後產生成各種不同的作業系統,這就是這麼多版本出現的原因。

有這麼多的 Distros 版本就自然有優劣之分,對於初次使用者而言,確是會感到無所適從。幸好有一個名為 DistroWatch(https://distrowatch.com/)的網站,那𥚃有很多寶貴的訊息,可以用作參考。

我們除了會找到各個 Linux Distros 的簡介之外,還可以了解各個 Linux Distros 的受歡迎程度:網站會按各個 Distros 的點擊、下載率來依序排好。我們不多不少都可以從這些資訊𥚃找到自已想要的 Distros ,非常便捷。


Linux Distros 的版本雖多,但是從技術角度来看,Linux 發行版的最大不同之處是在于軟件包的管理机制,這大概可分為三大主流,被分别用在不同的系统分支上:
  • Dpkg:全稱為 Debian Package Manager, 它是由 Debian 开發的軟件包管理器,被用于安装、卸載和供给和 .deb 软件包相关的信息,可用于 Debian 及其衍生操作系统,例如 Linux Mint,Deepin 等)
  • RPM:全稱為 Redhat Package Manager,最早由 Red Hat 研制,作为运维工程师的利器适用于安装用 RPM 来打包软件的系统。(Fedora,openSUSE 等)
  • Pacman:作为 Arch Linux 发行版的一部分,最早由 Judd Vinet 开发。因为 Arch Linux 的激进特性,Pacman 可以自动下载并且安装所有需要的软件包解決安装过程中的依赖问题。它同样适用于 Arch Linux 的衍生版本。(Manjaro Linux,Atrix Linux 等)
出於求學精神,我個人很喜歡試用不同版本的 Distros ,以尋找那些最合我心意的版本。Ubuntu 已不再是我所愛了,反而由它衍生出來的 Linux Mint 卻成了我的新寵兒。現在我的電腦更是同時裝了4個作業系統(Multiple Boot):WIN 10、Linux Mint、KDE Neon 和 Manjaro。 

Linux  的安裝,早期的複雜程度確是不亞於 Windows。但是發展至今已經大大改善了,那些使用 Calemares Installer 的 Linux 發行版,例如 Manjaro, KDE Neon 等,安裝過程只需幾分鐘便能完成,不費吹灰之力,相對於現在的 Windows 10,需要起碼半句鐘,直是太繁鎖。

Multiple Boot,現在已不再是甚麼高深的技術了。最重的是,第一個要安裝的 OS 要是 WIN 10 ,之後才裝任何其他的 Linux Distro ,因為 Linux 的 GRUB 會在後台管理好一切,產生一個美麗的 Bootup Menu ,讓我們在開機時選擇那個OS 來使用。我所裝的四個 OS :WIN 10、Linux Mint、KDE Neon 和 Manjaro,都能各自運作,亳無干擾。如果不是因為我的 SSD 硬盤只得 240 G 的話,我可能還會同時安裝更多的 Linux Distro 來試用和比較。

Linux Mint最穩定、易用,對於新手來說就簡單好用,但是較保守,應用軟件相對舊

KDE Neon最適合用來作中文輸入,宅的KDE 桌面是最 Update 的

Manjaro 運作較快,能用上最新的 Linux Kernel 和應用軟件,老机器也可以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