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為甚麼我要開立中銀的[大灣區開戶易]戶口


中銀的[大灣區開戶易]

為甚麼我要開立中銀的[大灣區開戶易]戶口

我跟很多香港人一樣,經常都會去淘寶網站購物,所以很多年以前就已開立了一個支付寶賬戶,作為購物付款之用。
支付寶賬戶是須要先充值然後才能使用。每次當我為它充值時,我用的都是我預先在深圳開的建行人民幣戶口。充值過程中,我發覺建行是有一套頗為嚴密的保安措施,我必須利用它所發的[網銀盾](USB)來作身份核實才能將錢轉到支付寶戶口上。感覺這樣的保安措施已相當足夠。
怎知,最近當我想為我的支付寶充值時,卻赫然發覺淘寶網的保安措施有所改變,多了幾項額外要求,其中一項,最要我命的就是要我填寫在開立建行戶口時所登記的國內手機號​碼,和隨後要經手機收取驗証碼(見下圖)。

為甚麼會這麼要命?
說來也好笑。當年 (十多年前),我在深圳開銀行戶口時,雖然也須要內地手機號碼,但是並不十分嚴格。記得當時我是並沒有國內手機的,但是銀行職員卻很懂得處理,為我填了一個不知屬誰的手機號碼,就這樣完成了開戶手續。

一直以來,只需使用[網銀盾]來認證,無論是匯款、收款、還是充值都可以順利完成,沒有甚問題。直至最近,在上述新保安措施推出後,為支付寶充值才成為我的煩惱問題。

當然,如今在香港,要去淘購的話,其實也有不少途徑可以用來付款,我實在也不用拘泥於使用支付寶。之所以想維持過往的一貫做法,主要是因為我國內建行的戶口,是久不久會有些錢匯入,累積得多了,我便很想將部份的人民幣用掉,煩惱於是便由此而起。

苦無良策之餘,最近無意中竟然給我想到一個解決的辦法:那就是利用中國銀行推出的「大灣區開戶易」服務。

「大灣區開戶易」服務始於 2019 年,由中國銀行推出。透過此服務,香港人毋須返大陸便可以開立內地(深圳)的中國銀行戶口。不需要國內住址証明,也不需要內地手機號碼,可謂是專為香港人度身訂做。申請人只需年滿 18 歲或以上,且持有一個香港的中銀個人戶口,及以下幾項文件:
  • 個人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証
  • ​個人有效回鄉証
  • 本人的香港手機號碼
申請時,只須前往任何一間中銀​分行便能辦理。

我辦理完後,有關的銀行卡(借記卡)​大約在2個星期後就可以拿到。

 
要提一提的是內地的銀行卡帳戶主要分三類,各有不同的功能和權限。上述的銀行卡屬第 II 類,受以下限制:
  • 結餘無上限
  • 每日存款、轉入現金:最多10,000 元
  • 交易、轉帳、提現:每日最多 10,000 元,每年最多 200,000 元
  • ATM (內地)提款:每日最多1,000 元
  • 小額賬戶管理費 :每季 3 元,如果平均餘額低於 300元
  • 借記卡年費 :首年豁免,其後每年 10 元
  • 借記卡香港提款:每次收 15 元
  • 借記卡跨行提款 :每次收 2 元
  • 補領借記卡:每張收 5 元
另外,這個借記卡(debit card)的賬戶是不設網上查詢,一切結餘、交易明細等信息,只能透過微信 App上的中國銀行官方微信公眾號:中國銀行微銀行來進行查詢,查詢過程更要先綁定借記卡。

如何將〖中國銀行微銀行〗加到微信上:

就會找到中國銀行微銀行的微信公眾號二維碼(見下圖)

我們只須開啟
微信->按發現->按掃描->掃描微銀行的微信公眾號二維碼(上圖)->點選關注->中國銀行微銀行便會出現在微信的聊天

跟著就可以按以下步驟來綁定中國銀行的借記卡

微信->我->服務->銀行卡->新增銀行卡或銀行賬戶->添加銀行卡-> ......


查詢借記卡賬戶餘額步驟:
微信->聊天->中國銀行微銀行->微金融->賬戶餘額->長城電子借記卡(查餘額

微信->通訊錄->官方帳號->中國銀行微銀行->微金融->賬戶餘額->長城電子借記卡(查餘額

如何從香港存款(人民幣)入借記卡戶口

中國銀行推介以下三種途徑,這些都有提供免費的匯款服務,
  • 透過中銀香港手機銀行
  • 透過中銀網上銀行
  • 到中國銀行分行
  • 透過內地銀行網上轉賬
除此之外,我亦測試過,我可以透過深圳建行的網上銀行,輕易地免費轉賬到借記卡。由此推測,我相信任何其他內地銀行都能完成這樣的轉賬。我主要是用這個途徑來為我的借記卡充值。

如何利用借記卡來、付款消費?

如想利用借記卡來消費,首先一定要將它綁定到微信錢包,或是國內支付寶錢包。


如何綁定微信錢包

微信 App 內裝有兩個錢包:中國大陸錢包(人民幣)和香港(中國)錢包。首先要切換至內地錢包:

微信->我->服務->右上角的三點菜單->切換錢包地區->點選中國大陸->完成

跟著就可以綁定微信錢包

微信->我->服務->錢包(大陸)->信用卡/扣賬卞->新增卡->填寫所需資料:回鄉証上的姓名、回鄉証號碼、香港手機號碼​->輸入手機收到的6位數字驗証碼->完成

當微信錢包已和借記卡綁定後,消費時,如果錢包的餘額不夠用,微信就會自動從借記卡支付不足之數。

如何用借記卡為微信錢包充值
微信->我->服務->錢包->餘額->儲值->輸入銀碼後按確定->輸入支付密碼->完成

如何從微信錢包提現到借記卡:
​微信->我->服務->錢包->餘額->提款->輸入銀碼後按確定->輸入支付密碼->完成


如何用微信付款給朋友
要付款給朋友只能透過轉賬方式
    • 開啟 WeChat
    • 點選"聊天"
    • 找到要匯款給他的親友,打開和他通訊的頁面
    • 按右下角的加號(+)
    • 從彈出的頁面,選擇"轉賬"
    • 在隨後出現的頁面,輸入需要匯出(轉賬)的銀碼,然後按"轉賬"
    • 在隨後出現的頁面,選擇"付`款方式",用"餘額"還是已綁定的"銀行卞"
    • 選擇完,振"付款",再加指娛驗證或是密碼驗證侯可將款項匯出
    • 親友那邊便可即時收到轉賬信息,他只需要按這條信息便能收賬入戶
    • 整個過程非常快,只需幾一兩分鐘時間。

微信一個 App 提供兩個錢包(港幣、人民幣),兩種付款方式

如何切換港幣/人民幣錢包
​微信->我->服務->右上角的三點菜單->切換錢包地區->點選中國大陸/香港(中國)

如何為微信港幣錢包充值:
​微信->我->服務->餘額->增值->之後有以下方式:
 
WeChat Pay HK提供多種增值方式:
  • 綁定銀行戶口或信用卡:不用事先增值錢包餘額,每次交易時直接從銀行/卡帳戶扣款。
  • 銀行直接付款授權(DDA):支援全港17間銀行,設定付款授權後就可以從銀行戶口轉帳至WeChat Pay HK錢包餘額。 
  • 7-11現金增值:親身到便利店出示個人QR Code,支付現金為微信香港錢包增值。

    如何使用WeChat Pay HK收款?

    如果是收取親友的款項,最方便的做法是互相添加微信好友,然後進行一般轉帳。

    如果不想添加好友的話,都可以輕鬆使用「WeChat收款QR Code」接受對方的付款,步驟如下:

    登入WeChat後,在主頁右上方點擊「+」,選擇「QR Code收款」。
    系統會即時顯示你的個人收款碼,你也可以設定固定金額的收款碼,並保存為圖片傳送給對方。
    收款人不需加你為好友,直接打開WeChat的掃描功能,掃一下你的QR Code即可完成支付。

如何由微信港幣錢包提現至銀行戶口:
​微信->我->服務->餘額->提款->輸入銀行賬戶號碼->

​微信->我->服務->轉數快->轉賬->銀行賬戶、手機號碼、電郵地址->......

大陸支付寶
當支付寶錢包已和借記卡綁定後,消費時,如果支付寶錢包的餘額不足,支付寶就會自動從借記卡支付不足之數。另外,支付寶還可以讓我們設定到底是錢包支付優先還是借記卡優先。

為支付寶設定銀行卡支付優先步驟:
支付寶->我的->設置(加上角)->支付設定->支付順序->自定義支付順序


如何用借記卡為大陸支付寶錢包充值:
支付寶->我的->餘額->增值->輸入銀碼後按增值->指紋驗証->完成

如何從支付寶錢包提款到借記卡:
支付寶->我的->餘額->提現->輸入銀碼後按提現->確認->指紋驗証->完成


支付寶要分開用兩個 App 來付港幣和人民常、但是支付寶可以讓我們選擇錢包支付方式優先還是所綁的卡優先。

如何利用渣打銀行網頁為香港支付寶充值: 

電子錢包 --> 支付寶HK戶口 --> 充值

如何利用渣打銀行APP為香港支付寶充值:(已有所改變,待更新)

左上角菜單 --> 轉賬 --> 充值支付寶HK賬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