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8日 星期三

築池養魚



築池養魚

古代賢哲,對於生活的體驗,有這樣的一番體會:『不作無聊之事,何以遣此有涯之年?』

這番說話,我初聽之時,不甚了了,只覺得甚為有趣,其後,隨著年齡的增長,才逐漸領悟到個中智慧。自此,便常以此來提醒自己:『度日宜多作無聊之事,生活要常添雅趣之樂』。所以,若翻查我的紀錄,不難發現,在過去幾年的工作中,不乏『無聊』之舉措,譬如『百鳥居』、『紫光角』、『槐蔭亭』、『巴士站』、師生合作對聯、牆壁塗鴉等便是。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原來我是並不孤單,和我有相同體會的老師,亦為數不少,致使我的無聊舉措,沒有遭人背後竊笑,實屬告慰。其中有一個項目,那就是去年所修築的魚池,更得到不少老師、同學、和工友的高度讚賞,齊齊笑說是我難得一見的偉大建樹。聽罷,我不禁搔首躊躕───為了爭取更高的『校內自評』分數,我是否需要更加無聊?

修築魚池,飼養錦鯉是我多年的夢想。看著池中五彩繽紛、五光十色的錦鯉,安樂從容,優遊自在地游來游去,是一件最令我賞心悅目的樂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多年來,我不斷盼望能夠將這份喜悅跟大家分享,可惜,因為築池養錦需費龐大而一直未能付諸實行。

去年,我終於可以一完心願。我窺準學校進行『綠化校園計劃』工程之便,成功地將魚池和綠化工程結合,在校園入口的花圃處,挖土築池,樹草栽木,養龜飼錦,植蓮種藻。結果,學校無需太多額外花費,就既能完成綠化計劃又可了卻我的心願,一舉兩得。當然,我還得多謝我們勞苦功高、多才多藝的工友們,因為,當中很多艱巨的工作,全靠他們一力承擔,才能成事。同學們,當你們賞花觀魚時,會否跟我一樣,心懷感恩,常思一切來之不易。

我們魚池的設計,全用未經雕琢的石頭堆砌而成,力求古樸典雅。魚池四周,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石頭,高矮有序,大小有致。魚池的背景以魚尾葵和棕竹作襯托,池的左旁,植上日本楓樹一株,樹腳下放了三塊巨石,每塊足有三四呎高,當中的一塊,刻有一個『靜』字,用行書寫成,出自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女士之手筆,筆勢飄逸蒼勁,活潑流暢。很多人看後,均驚訝羅太深厚的中國文化根基。

我們刻石鑿字,主要是想增添情趣,及寓教於樂。難得葉天賜老師和我心靈相通,早前為『靜』字作了精彩的詮釋(請參閱二十一期『探驪園』,『惟靜能不為物累』),令我們獲益良多。在此,我想狗尾續貂,再次寄語同學,處世待人,修身治學,應事接物,須學習由靜開始。靜是人處紛繁勞累世界的一個自處境界:『世事靜方見,人情淡始長』,『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景與人同。』靜也是專注學習的前提:『靜而后能安;安而后能慮;慮而后能得。』靜還是探求真理,格物致知的基礎:『非寧靜無以至遠,非淡泊無以明志。』靜又是修身養生之道,《黃帝內經》:「靜則神藏,躁則消之」;《道經》:『重為輕根,靜為躁君。』意思是躁亂不可有,應以靜來將它平化,這樣,人才可以安閑貞靜,優容自在。

『池小堪留月,亭虛不礙風。』我們的魚池雖小,卻也足以令人陶醉。朋友們,同學們,當你百無聊賴,或是忙不過來時,不妨前來池畔,屏氣凝神,笑傲風月;或觀賞那出於污泥而不染的清蓮,或凝視那笨頭笨腦的小龜,或漫不經意的隨池中錦鯉遨遊,..,只要你稍作逗留,保證你會悶氣全消,世界變得更美好。

池中月,水中天,人生何求,一壺濁酒?一泓池水?一份無聊?...,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